查碼程式的新功能「最佳解說」在今天開放測試。請大家連到查碼程式的網頁 http://liu.twbbs.org/liuzmd1/ ,並且查一些已經有「最佳解說」的字,比如說 蠶、龜、麥 之類的字,就可以看到這些「最佳解說」。

本文的幾個重點,

 1. 「最佳解說」就是眾人合力一起編輯一段文字,以最好的方式來解說拆碼。
 2. 底下的「蝦友心得」還是保留著,以供大家討論。
 3. 永久徵求網站管理員來管理「蝦友心得」和「最佳解說」。

要介紹這個新功能之前,必須先提一下 ChrisTorng 在 PTT 蝦米板的 2518 篇給「蝦友心得」的一個建議,
=====================================================================
這東西或許應該以 Wiki 的方式經營,也就是說眾人合力一起編輯一段文字,
以最好的方式來解說拆碼。七嘴八舌的討論仍可以保留,
但最終的成果應該能有一個精煉過的完整說明。
=====================================================================

當時候我沒用過 wiki 之類的網站,所以其實不是很懂他在講什麼;而最近有看到那一類的網站,回想起這個建議,也覺得那是一個很棒的想法,這兩天就開始改寫程式。

現在的做法是「最佳解說」會出現在查碼結果的上方,所以說想要看到查碼結果,一定會先看到最佳解說,然後底下的「蝦友心得」還是保留著,以供大家討論。

「最佳解說」是誰寫的呢?目前只有幾十個字有最佳解說,幾乎都是我寫的,少數幾個是我把別人的蝦友心得設成最佳解說。希望之後在數量上能有所增加。

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這段「最佳解說」要讓每個訪客都可以修改嗎?如果有人覺得這個「最佳解說」不夠佳,她/他 隨時可以修改,就像 wiki 網站那樣?我掙扎了很久,最後考量到後續的管理以及網路上可怕的廣告問題,我決定捨棄那麼美好的自由,替代的方法則是只讓網站管理員來修改「最佳解說」,一般的訪客如果覺得某個字的最佳解說不夠好、需要修改或是需要補充的話,可以在下方的蝦友心得留言,網站管理員看到之後會考量這個修改建議是否妥當,據以更新這個字的最佳解說。

也許有人會問「網站管理員是誰?」其實只要有心,每個人都是網站管理員!這裡所講的網站管理員並不是真的管理網站,只是管理「蝦友心得」和「最佳解說」而已,事情很簡單,看到好的心得就把它設成「最佳解說」、看到廣告心得或是無意義的心得就刪除、然後無聊的時候寫幾個最佳解說,我們沒有事先訂好的目標,沒有配額,有時間就做,沒時間也沒關係。有意願管理及編寫最佳解說的人請私下回個 mail 給我,並且附上真實姓名、電話、e-mail、及簡單的自我介紹,我希望能找到幾位對嘸蝦米的拆碼很熟悉,並且和我一樣熱愛嘸蝦米的朋友來一起貢獻心力。網站管理員為無給職,但是名字會永遠留在查碼程式的網頁上,做為一個永久的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zmd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