嘸蝦米查碼程式是我的重要創作!

以前剛開始學嘸蝦米的時候,由於不是很熟練,常常打不出字來,所以就自己寫了一個小程式,讓自己可以很簡單的就知道某個字要怎麼拆。隨著時間的演進,這個查碼程式也不斷更新。在1996年的時候,我用 Delphi 寫了一個小有名氣的zmd32210.exe,它是一個整合型的查碼程式,對於嘸蝦米,它可以告訴查碼的人這個字是不是最簡碼以及選字順序,另外,它還可以同時查注音、行列、大易、倉頡等輸入法,在當時來說,這應該是個滿完備的查碼程式。

不過之後電腦走進了 Unicode 的世界,嘸蝦米也從 Big5 更新為 Unicode,以前的查碼程式已經不敷使用了!在2003年年底,我寫了一個網頁上的查碼程式,這個程式不再提供行列大易倉頡等輸入法的查碼,取而代之的,是查碼的時候可以線上切換不同的嘸蝦米版本和不同的參考檔,這對想要研究嘸蝦米的人來說特別有用。

但是呢,我看到在 BBS 上有很多人在問,為什麼用「ORQ」打不出「喵」 ?接下來就會有人回「不會呀,我打得出來呀」。類似這類的問題不斷發生,對於了解的人而言,打不出來的人用的可能是「試用版」的嘸蝦米,可是他無從得知,別人也不知道原來「喵」只能在正式版出字,試用版是打不出來的。

經過了兩年,我決定改寫這個網頁查碼程式,這次推出的程式,是以版本為選擇對象,而查的每個字,會同時列出這個字在此版本中不同參考檔的打法。

用這個最新的程式查碼了之後,我們很明顯的看出來試用版是沒有「喵」的,大家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為什麼有人有喵,而有的人卻無喵了!

這個查碼程式的網址是 http://liu.twbbs.org/liuzmd1 ,希望這個程式對我們蝦米族人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zmd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