嘸蝦米查碼程式當然就是要用來查嘸蝦米碼的,這是一開始寫這個程式的目的,也是最常被使用的功能。但是除了查「鼎 要怎麼打?」之外,這個程式其實還有一些附加的功能,我的目標是寫一系列的文章,至少十篇,來講一些其他很實用的功能,而這裡要聊的第一個功能就是我平常很常用的「錯別字辨析」。
某位網路文字工作者曾經問過我一個問題:「是 升級 還是 昇級 ?」這個問題一下子還真不好回答,兩個詞好像都常常看到,「升」和「昇」的意思也很接近,實在很難講那個用法比較正確。

後來想到可以去查教育部國語辭典,而嘸蝦米查碼程式就提供了這個功能,

1. 不知道到底是「升」還是「昇」,但是先查「級」總是沒錯的,


2. 查碼結果的「外部字典」裡,就有提供「級」這個字在教育部國語辭典的連結,


3. 點進「教育部國語辭典」之後,就會出現所有跟「級」有關的辭或成語,稍微搜尋一下這個網頁,就可以發現沒有「昇級」這個辭,只有「升級」,


4. 再點進「升級」裡,就可以看到它的解釋了,



所以我會認為「升級」這個辭是比較正確的,而「昇級」是誤用。平常聊天的時候誤用還沒什麼大關係,而寫新聞、寫報告或是寫比較正式的文章、甚至是公文的時候,還是不要亂用比較好。

當然,一定有人會問「教育部的網站資料一定正確嗎?」,一定也會有人馬上想到「三隻小豬」、「罄竹難書」,從而對教育部國語辭典投以不信任一票,不過這個網站至少算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我的想法是「對網站不對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zmd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