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那次訪談的外傳

==============================

  由於那一天拉拉雜雜的聊了兩個小時,講的話題當然不是用那四個
  問題就可以涵蓋的了,我在此再補充一些,就當作是「訪劉重次 外傳」
  好了 :)

1. 我們那時候聊到書的問題,他很得意的說那本書在很多排行榜上應該
  都是名列前五名吧!

  當然,我很同意童大蝦所講的,那是因為嘸蝦米的書只此一家,別無
  分號,基於票源集中的道理,那本書才會排名那麼好。

  我是不管他那麼多啦,就直接問他是否能讓別人來寫書(甚至還暗示
  他那本書寫得實在.......),當然,他很堅持不開放由別人來寫書,
  理由沒有那麼多時間精力去幫別人校稿,而這種東西又不能有任何
  一點錯誤,所以乾脆不讓別人來寫。但是,別人的書中如果要「提到
  或是「介紹」嘸蝦米,他可以授權讓別人引用他書上的那篇序言。


2. 劉先生說現在戶政機關的電腦裏面的倉頡共計有「倉頡三代」、
  「倉頡四代」以及「倉頡五代」。為什麼呢?因為戶政機關用的是
  三代,結果那時候被派出去受訓的人在民間學的是四代(倚天的關係
  ,後來朱邦復跳出來說五代才是正統的,這一來天下大亂,
  不得已,三四五代全都得放進去。劉先生以此來作例子,就是要說明
  他不想重蹈覆轍,如果他今天把嘸蝦米賣給微軟,那天他想要更新
  版本,微軟一定不會幫他更新(就像 ilanese 兄所說的,win 98
  內建的行列三十還是 1995 年版的行列三十),到時候他自己更新,
  未來是不是會造成同一台電腦裏必須放多種版本的嘸蝦米?
  他說他不想成為歷史的罪人。


3. 我跟他提到,施得勝(漢書的作者)和他的境遇有此類似,他們兩人
  也都是發展中文軟體的人,彼此有沒有合作的打算?
  他哈哈大笑說他和施得勝很熟,但是從來沒有想過這種事。

  比較好笑的是,這位記者和施得勝還真的有點熟,她隔天下午打了
  一通電話到新竹去找施得勝,一聊就是聊了兩個小時,經過向施得勝
  求證的結果,施得勝說他和劉重次根本就不熟........


4. 我告訴他我個人覺得第二十版的書最棒的地方就是第 23 頁開始的
  「另類學習法」,用圖解的方式來解說字根!我問他能不能把每個
  中文字都拿來這樣搞一搞?還可以出一本書來賣,銷路一定不惡。
  他回答我說中文字的寫法太多了,一個字往往有不同的寫法,每個
  寫法也都有其來源,沒有辦法說那個是對的,那個是錯的。他也無
  力做這種事情。


5. 劉先生說以後新版的嘸蝦米中文編碼大概都不會再改了,從 3.0
  版到 3.5 版那種巨幅的變化絕對不會再發生,除了兩個字以外,
  所有碼都定死了,大家可以安心的學習。

  那兩個字呢?一個是「EG」,他說還是應該用「妥」比較好,
  改成「翻」是錯誤的。另一個是「市」,他想把它改成「CT」,
  為什麼?「city」嘛!念起來多順呀!

  不過他說,這只是他的構想,不一定會改,等以後新版的出來,
  大家再注意看看就是了!


6. 很多人覺得嘸蝦米很難學,而寧願去用注音或是自然等輸入法,
  卻因此而享受不到嘸蝦米帶來的好處,最嚴重的可能就是眼睛
  問題,使用注音的人必須一直瞪著螢幕選字,使用自然的人就要
  瞪著螢幕改錯字,長久下來都會對眼睛造成很大的傷害。

  劉重次自己說他有一句名言:

    「學習是一下子,使用是一輩子,不要為了一下子害了一輩子」

  這句話相信是這一系列文章很好的一個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zmd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